Ach, du

中土宝钻再次上头:
AL,梅熊
牙口,熊家全员,星穹
(最近热衷于搞小熊拉郎)

沉迷勤深深,沉迷润玉
音乐剧爱好者

欢迎大家来勾搭~

【炽安】飞鸟的童话

哲学沉思与悲剧之美属于托尔金,白烂甜饼属于我这个想要一点快乐安慰的俗人 ​​​


1.如果有童话


“我为你带来了好消息。”

芬德卡诺的灵魂站在帷幔之间,他的身躯此刻正在罗瑞安的花园沉睡。诺多中生者与亡者之间需要一个信使,重生后芬巩自告奋勇地承担了这个责任,于是他的灵魂在每年的七月七日被准许返回曼督斯的殿堂,为停留在其中的亲族带来外界的消息。这信使他担任了很久,如今除了几位罪孽深重的费诺里安依然在等待被杀死的精灵的原谅,诺多的王族中只有一人还停留于此。

艾格诺尔从长久的静坐中回神,望向他的堂兄。生者本来不该出现在死者的世界,哪怕是获得了维拉的特许。在曼督斯里待得越久,沉睡中的躯体就会越虚弱。他的堂兄不该把珍贵的时间年复一年地浪费在一个心如死灰的灵魂这里。

“芬德,请你不要为我挂心了,我在这里感到很宁静。”他叹息了一声,“早点回去吧,或者多留一点时间给你爱的人。”

“这一次是从曼威本人那里带回的消息。”芬巩好像已经笃定了他的回答,自顾自地继续说下去。“安德瑞斯已经在人类中重生。”

透明的灵魂深处,火焰跳动了一下,又很快黯淡下来。

“生死殊途,山海相隔,于事何补?”

“接下来才是重点,你被允许返回昔日的中洲,前往如今人类的纪元,只是不能用精灵的身躯。你要化作飞鸟,穿越大海,直到寻觅到你失去的恋人。这是曼威亲口告诉我的,一如传达给他的意思。你的命运是大乐章中出乎意料的音符,本不该交错的旋律相会了,比露西恩更早,但是祂终究不愿遗忘一个孩子的命运。”

静默中,艾格诺尔终于抬起了他的头颅,他苍白的魂火渐渐重新燃烧了起来,变得越来越明亮,如同他母亲给予他的名字。芬巩不由自主地回想起久远之前,与他一起纵马驰骋于阿德嘉兰的骑手,举着火把屹立在多松尼安的战士。

芬巩向他伸出手,“跟我来吧,重新站立在日光之下。”


——


艾格诺尔睁开双眼,展开宽阔的羽翼。

他将如海燕飞越一望无际的海波,穿过海雾,穿过任何阻隔他的暴风雨。他将如信天翁寻回被扭曲的笔直航道,返回已经面目全非的大陆。他将在空中俯瞰无数人群,直到他如鹰隼般锐利的双眼捕捉到那个唯一的身影,再从空中俯冲而下,却在接近时收拢双翼,温柔地落在她的肩头。他将在清晨的枝头唱起云雀的欢歌,直到唤醒她的双眼,令其中映出晨曦的金辉,他将在夜晚的窗边发出夜莺的柔啼,直到她的面容浸透于月光下,陷入甜柔的梦。他将用尽他比人类更短暂的生命,陪她朝朝暮暮,直到他再也无力振动双翼,安然躺在她的手掌中逝去,冰冷的身躯葬入花园里一方小小的泥土。然后他将重新醒来,如同不死鸟从灰烬中重生,再一次在人群中寻觅到她,成百上千次地找到她,无论多少次生死轮回。

直到最后一次,她已经垂垂老矣,捧着突然落在手心的小小的鸟儿,鬼使神差地把一个吻落在它的鸟喙。

金发的年轻人站立在她的面前,如同童话中被解除诅咒的王子,她的头脑眩晕,眼睛里却控制不住地涌起泪水,说不清是悲伤还是喜悦的泪水,如同在无数个被她遗忘的梦境。

“你愿意跟我走吗?”

他向她伸出手,冬日的阳光下,他的金发灿烂得不可思议。她没有丝毫犹豫地将带着皱纹的手放入他的手心,而他微笑起来。

“我们将去往永恒之地。”

一瞬间,从她的肋骨下生出白色的羽毛,他的双臂幻化成了巨大的翅膀,他们一起变成了一双白色的天鹅,飞过森林,落在湖面上交颈,然而一起飞向天空,与这片土地作别,飞向看不到尽头的海涛。


——


“看呐,他们回来了。”

芬罗德站在珍珠般美丽洁白的港口,黄昏的余晖中他的双眼明亮闪烁,在他身旁,盖拉德丽尔浅色金发如同双圣树般美丽,安格罗德则举起手,搭在额前焦急地眺望。

天边的落日旁,一双巨大的白色鸟儿向着海岸飞来。一时海边的天鹅全都飞翔起来,绕着这一对新来的爱侣盘旋,发出欢迎的鸣叫。

天鹅落下,那对他们等候已久的爱侣出现在海滩上,他与她的影子落在海滩上,被夕阳拉得很长,如同从此长久而不再分别的岁月。



  1. 现代童话


“这只海鸥怎么还在绕着你飞?它是不是看上了我们的薯条?”

安德瑞斯的同伴抱怨着,护紧了手中还带着热气的炸鱼薯条。她们刚刚在海滩边因为坐得离海太近,误入海了鸥的地盘,被十几只海鸥团团包围,直到她们惊恐地撤到游人聚集的长椅上,才终于摆脱了那群虎视眈眈的鸟儿。可是其中还有一只,依然执著地一直在离她们不远的低空处盘旋。

“也许它真的很饿吧。”

安德瑞斯看了一眼旁边请勿投喂海鸥的标语,挣扎了很久,还是忍不住拿出了一根薯条。

就这一次。她想,心中对着学过的环保知识,生态平衡,城市环境管理,和海滩游人守则全部默默道歉一遍,但是她内心一种无法抑制的冲动实在没办法用科学和常识来解释。

她向海鸥伸出了手。

它迅速地从空中落下,停在长椅上,歪着头打量着她。为什么她可以从海鸥的脸上看到温柔,眼睛里读出爱意?

海鸥凑近了她的手,她的同伴似乎在说什么,但是她什么都听不到了,她只能看到海鸥的头伸向她的手。

薯条没有被叼走,鸟喙在她的手心轻轻一碰,仿佛落下一个吻。

海鸥飞走了。


——


“啊———!”

安德瑞斯感到肩膀上一沉,同时她的同伴突然在她耳边发出尖叫,手里的冰激凌差点掉在地上,原来是一只海鸥落在她的肩膀上。

“是你啊?”她扭过头,对着肩上的鸟儿打招呼,没有缘由地,她知道这就是中午亲吻她的手心的那一只。

“天哪,你怎么能这么平静?”同伴刚才一下跳出去几步远,现在还警惕地盯着她的肩膀,犹豫着究竟要不要缩减距离。

“我觉得它还挺可爱的,”安德瑞斯气定神闲地咬了一口冰激凌,“我想,我喜欢它。”

同伴给了她一个“你没救了”的眼神,“这个世界上居然会有人喜欢度假海滩的海鸥,不可思议。”

“不,我只是喜欢这一只而已。”安德瑞斯吃完了她的冰激凌,抬起右手抚摸了一下海鸥的尾羽,“我有一种感觉,我们已经认识很久了。”


——


还有两分钟火车就将离站,她的同伴已经找到了一个空位落座,安德瑞斯把旅行箱放在行李架上,却突然感到好像有什么在呼唤她。她快速走到车厢连接处,点开车门的按钮又走下车。

一只海鸥本不该出现在距离海滩二十分钟车程的车站里,但是它却站在列车时间提示牌的上面,似乎在等待她。

“再见了,希望我们还会再见面。”她冲着海鸥挥手,海鸥像是回应一般发出一声鸣叫,然后向着天空飞远了。她连忙跑回火车,找到同伴的位置在旁边坐下,车厢外的景物开始缓缓移动。

“你刚刚去做什么了?”同伴一边划着手机一边问。

“没什么。”她回答,庆幸同伴没有抬头,没有看到她控制不住地揉着眼睛,好像要把什么分别的酸涩擦掉一样。



3.睡前童话 (有AL提及)


“就这样,王子找到了他的恋人,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金发的精灵用抑扬顿挫的声音念出故事的结局,他合上书页,躺在床上听故事的小精灵看起来还没有睡意。

“太好了!不过王子最后一次变成的是什么鸟儿呢?王子的恋人又怎么会想到去亲吻他?从遥远的大陆飞到维林诺要多少天?中间他们吃什么呀?又在哪里睡觉?”

“好了,别再缠着你大伯了,早点睡觉,童话故事不需要太多的逻辑。”艾格诺尔走进来,及时解救了他被问题包围的兄长。他俯身亲了亲小孩的额头,把他额上的黑色碎发抚平。

“最后一个问题,拜托了,atar,”小精灵的眼睛可怜兮兮地眨了眨,看了看艾格诺尔,又看向芬罗德,“拜托了,大伯。”

“问吧,我亲爱的小珍珠,最可爱的小鸟儿。”

“大伯最棒!”

艾格诺尔瞥了自己的大哥一眼,无奈地也点了点头。

“故事开头王子的堂兄呢?他的恋人从殿堂里回来了吗?”

“当然了,他们现在也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像金发王子和他的恋人一样幸福,除了没有生一个小精灵之外。”芬罗德用歌唱一样的声音回答道,说到最后一句却忍不住嘴角泛起笑意。

“真的吗?他们也在维林诺吗?我可以见到他们吗?”

“说了是最后一个问题,要做一个守信诺言的乖孩子,像大伯一样。”艾格诺尔说着给小精灵掖了掖被角,关上了床头灯。小精灵闭上了眼睛,两个大人静悄悄地退出房间。

“你要把他宠坏了,我现在还得监督你。”艾格诺尔抱怨地对他的长兄说,“还有,芬德卡诺知道你在背后这么开他的玩笑吗?”

“只要你不告诉他。”芬罗德露出一个冲他眨了眨一只眼睛,“况且他忙着和才重生不久的麦提莫重新度蜜月,暂时没时间理我。”

艾格诺尔也忍不住笑了起来,“他们确实分别太久了,现在终于不用像牛郎织女一样,一年一度鹊桥相会。”

“鹊桥相会?”

“一个人类的故事,等安德瑞斯回来,你可以让她讲给你听。”

“安德瑞斯还在伊缀尔那里?”

“是啊,图尔过了这么多年,还沉浸在终于不再是这里唯一一个人类的兴奋中,而且他对第七纪元人类的事情格外感兴趣。”艾格诺尔笑着说,看了一眼时钟,“看来我得去接她了,明天我们还有一位访客。”


——


门铃声在十点钟准时地响起,艾格诺尔打开大门,一个穿着辛达样式服装的精灵正站在门口。

“您好,我是莱格拉斯。”

他把辛达王子迎进客厅,莱格拉斯安静地坐在沙发上,他看起来很年轻,柔顺的金发披在肩膀上,戴着一个小小的银色额冠。除了绿色的衣服之外,他看起来与故事中的传奇弓箭手并没有太多相似之处。

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但艾格诺尔一向很喜欢母亲那边的亲族。除了一开始莱格拉斯还有些拘谨,他们很快都在聊天中打开了话匣子。两个精灵飞快地交换了各自的故事,从第一纪元的歌谣到第三纪元的传奇,再到第七纪元的奇迹。艾格诺尔甚至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只海鸥被投喂薯条的故事,莱格拉斯忍不住大笑起来。

“从我西渡以后,就很久没有见过那些盘旋在我船头的小东西了,但是我还记得,它们总是盯着我的食物,虽然那时候我没有薯条。”

“从你来到维林诺,就再也没有去过海边吗?”艾格诺尔略带诧异地说。

莱格拉斯的笑声安静了下来,艾格诺尔这才在这个愉快的精灵身上感觉到了一丝不易察觉的落寞与时间在灵魂上流淌过去的痕迹。

“我没有勇气回望海对岸的那片大陆。”片刻的沉默后,曾经密林的王子重新开口,“太多的记忆被遗落在那里,我不愿忘却,却又恐惧于想起。”

“这便是你想要听我的故事的原因?因为它本来已经画下句点,却又重新开始延续。”

“是啊,我想要寻回一颗失去的宝石,哪怕希望渺茫。”莱格拉斯被一语点破,语气反而释然起来,好像记忆中美好的部分正渐渐从他的灵魂中流淌出来。艾格诺尔想,那种美好的名字是希望。

这时一个小精灵的脚步声打断了他们,艾格诺尔的儿子跑进来,对着莱格拉斯打了个招呼,然后带着一点犹豫地拉了拉他的袍角。

“您就是护戒队中的那位弓箭手吗?我一直特别喜欢护戒小队的故事!”

“抱歉,他本来…”

“没关系,”莱格拉斯摇头表示并不介意,反而愉快地把小精灵抱起来,“你想听我给你讲他们的故事吗?坚定的弗洛多,勇敢的山姆,喜欢吹胡子瞪眼睛的矮人,还是——”

“我想听埃莱萨的故事。”

艾格诺尔看到年轻精灵微微停顿了一下,但是太短暂了,也许只是他的错觉。

“那我们要更久远的时候讲起,远在他参加护戒队之前,一个精灵国王让他的孩子去寻找北方的游侠……”

小精灵坐在莱格拉斯的膝头,一大一小开始了穿梭于刚铎,密林和洛汗的旅行,艾格诺尔微笑着看着他们,把手放在莱格拉斯肩膀上。

“去找他吧,莱格拉斯,即使希望渺茫,却不要放弃寻找希望。”


——


“祖父!”至高王刚刚处理完公文,从书房踱步到花园长廊,一个小团子突然向他冲过来,声音里还带着哭腔。

“这是怎么了,我的小甜心。”费纳芬连忙把孙子抱起来,团子顺势抓着他的袖口抹了抹眼泪。

“您看!”小精灵移开挡着脸庞的右手,柔软的小脸蛋上赫然是一道红痕,似乎是被什么啄过的痕迹,费纳芬心疼地轻轻抚摸过那片皮肤。

“这是怎么了?”

“是奶奶的天鹅!”

“你去追它们了吗?”费纳芬感觉很多久远的记忆一下涌入脑海,他也依稀记起他应该也曾经这样抱着芬罗德,安格罗德,还有艾格诺尔,进行相似的对话。

“因为我想要试一试,”小精灵委屈地点了点头,“亲吻天鹅会不会像故事里说的那样,有一个心爱的恋人出现。”

费纳芬不由得笑了起来,王宫里难得地回荡着至高王的笑声,他怀里的小精灵看起来更委屈了。他连忙停下来,亲了亲孙子的脸,又用手拂过伤痕,强大的治愈魔法让疼痛与伤痕瞬间褪去。

“在这个故事里,重要的不是亲吻,也不是天鹅,而是在人群中发现你的挚爱,无论她在何时何地,无论生死,无论她如何变化,都不改变的心。”他耐心地解释道。

“那是什么意思?”

“现在你还太小了,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费纳芬揉了揉小精灵的头发,“现在去玩吧,在爱情还没到来前,享受你的生命,因为爱情令人快乐,也带来痛苦,它将与你的生命纠缠,直到你通过一切考验。现在你只需要记得,不要离那些天鹅太近。”

评论(4)

热度(7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